close
Blogtrottr
UDN閱讀藝文
閱讀藝文:提供國內外藝文展演訊息、藝術評論、閱讀新知;各界文學創作作品,包含名家專欄與副刊投稿。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指南/To buy, or not to buy…
Feb 5th 2013, 06:37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寶瓶文化《指南》】
書名:指南
作者:DRE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21日
內容介紹:

DRE:「我冒著被綁在十字架上當成異教徒燒死的風險,揭露我比世人早十步發現的定律。」

極少數讀者讀後可能毫無啟發並覺空虛,進而產生不悅感,甚至把書給撕爛,那屬於正常現象。我們出版前已在猴子身上做過實驗,獲得了同樣的反饋。

使用本書前,請詳閱使用說明。

祝各位旅途愉快。

******

一名紐約商人利用閒暇時間寫作,成為光芒四射的傳奇部落客。

他的智慧藏於無形,商界爭相邀請,文化界趨之若鶩,各路人馬三顧茅廬卻不得其門而入。他總在鎂光燈聚集前靜靜低調離去,無人能預測那神祕而迅速的腳步又將走往何方。

在清朝末年,這樣的人通常會加入同盟會,有的甚至成了國父。上一次他現身奔走時被我們逮著衣角,為了顧全大局,終於答應留下這件衣裳,使我們能從他高明、幽默、多元、宏觀、邏輯清晰、觀點特立的文字去窺探一二。

人們如旅鼠般前仆後繼,著魔似地盲目前行,直到他降臨世間,我們終獲救贖。

他是DRE,被讀者喻為「準世界文化遺產」,這是他的第一本文集。

本書與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幾本著作齊名,例如《論語》、《聖經》……都是兩個字。

新書內容搶先看:

鹽酥雞購買指南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攤好吃鹽酥雞。

台灣可以說是一個充滿「吃鹽酥雞專家」的國度,我國民眾自幼即開始學習品雞藝術,發展出具有極度美感的飲食文化。

在這神奇的國度裡,有著優雅傳統,人人皆恪遵著,一套自古流傳下來的標準品雞程序:

一、以眼觀鹽酥雞表面色澤、雞塊比例。

二、以鼻嗅其油香,肉香,料香,九層塔香,椒鹽香。

三、以手握持竹籤輕晃,柔和地,不偏不倚送雞入口。

四、以舌翻攪,混合空氣,嚐其纖維口感、雞汁質地、醃料層次與綜合餘韻。

這一門技術實不得不應以品雞稱之,可惜國情使然,至今無人敢以「品」字稱之。

「品」,乃品評品鑑之意,

例:品酒、品簫。

一般我們在食用鹽酥雞時,並沒有故作姿態評論鑑別其產地、年份,致使吃雞行為不若喝紅酒或口交一般,獨具高格調之品味,故仍以「吃」為其動詞。另,亦常以「叫」字或「召」字做為動詞,不過在意義上略有不同。

如何購買好吃的鹽酥雞,像你這樣資深的鹽酥雞玩家,無疑早已駕輕就熟,可是我們必須進一步擴大考慮到外國人,尤其在政府全力發展觀光的此刻。我寫下這篇購買指南,期能引領外國朋友,進入雞的世界。原本打算以英文書寫,無奈這次題目專業層次偏高,各大漢英辭典皆未收錄相關之專有名詞而作罷。鹽酥雞怎麼翻譯?你不會嘛。沒關係,連我也不會。

我當然知道雞的英文是G,但鹽酥兩字太難了。

最後我決定以中英文夾雜的雙語方式,you know,來撰寫本企劃。僅在專有名詞、專有名詞上下文,以及超出我英文能力所及的部分使用中文。

鹽酥雞 is Taiwan 炸物小攤的代表,不只賣雞,還賣非雞。Not only G, but also ABC.

不好意思,一開頭就忍不住賣弄了我的英文能力。

炸物攤之所以被稱做鹽酥雞攤,其來有自。因為雞,自古以來佔據著鹽酥雞攤最大比例的領土面積,居領先地位,是為一攤之主,The king of 一攤,故以鹽酥雞做為代表性統稱,可謂實至名歸,絕無爭議。我說個對比吧,總沒道理堅持要人家叫四季豆攤,因為四季豆只佔攤位一小塊,還是在邊緣。從這裡我們得到一個啟示就是,兩岸哪天要是統一了,那絕對沒可能以咱們的國號為國號。

早期鹽酥雞的選擇不多,除雞之外,多半僅販售魷魚腳、天婦羅、豆干,和豬血糕。記憶或許有誤,因為當時吃不起,得要化整為零,分成數天,一次刮一點早飯錢下來,再去水溝找看看有沒有銅板可以撿,湊一湊,背著父母跑去切三片天婦羅,然後回味一星期。三十元以上的食材,離我們好遙遠好遙遠,那時買一份魷魚腳,好像現在上班族在台北買一間公寓一樣。早期口味也只分為加辣與不加辣兩種,通常二選一的決定最是困難,我後來累積了多次經驗,才歸納出原則,那決策過程的關鍵是,你不敢吃辣呢,最好就不要加辣。

現代鹽酥雞則比較多元,應有盡有。有些攤子販賣薯條(Hand-G),那並不是手機的意思,而是台灣特有的品種,寒集。具飽足感,不應錯過。部分店家喜歡擅自將寒集撒上梅粉,是採購當時必須提高警覺來防範的事項之一。同時我也在此特別提出呼籲,請把撒梅粉的自主權還給我們。你吃芭樂撒胡椒嗎?希望你將心比心,多少先詢問一下。是可忍,孰不可忍,主權已經沒有了,自主權絕不能再搞丟掉。糯米腸和蘿蔔糕也有一些推崇者,它們是很有特色的食物,上不了面,是個配角,可是在食用上,卻又被當做主食,跟咱們社會上的情婦同病相憐。由此可知,鹽酥雞攤不僅僅是中華炸物料理的集成,還是世界局勢與社會現象的縮影。吃其雞,觀其象,卜其卦,思其春,此四事者,富強之大經,治國之大本。

南部的鹽酥雞攤較常出現三角骨部位,啃食起來異常痛快,也是必點單品之一。北部則多半沒有骨頭,這是由於北部有著較多的行政機關,雞就近受到政務官的潛移默化所致。而我國國土呈狹長型,從最北端到最南端之距離比其他國家來得遠得多,自然會產生許多包括口味在內的,極大的文化差異與隔閡,地理因素使然,南北之所以不能和諧,並不是政客刻意操弄出來的。

自從龍珠(章魚嘴)加入陣容開始,鹽酥雞攤有了全新的局面,地位一舉提升到海產店的等級,我於是總會點上一份,來鋪張地享用童年時無緣觸及的豪華,當一個揮霍的敗家子。然而由儉入奢易,這中國話說得真是沒錯,我很快就感到不滿足。那種高檔的珍貴食材,在鹽酥雞攤屬於進階品,入門型消者費不可貿然躁進。一旦接觸,由於很難再向上突破,人生會失去目標。

為此我消沉了好一段時日,幾乎有半個星期之久。後來為了重新振作起來,我背起行囊帶了三百元積蓄,搭客運,先南下再北上,因為我住台北,但也想要有離鄉背井隻身前去台北打拚的漂泊背景。客運一路向南,又向北,雖無翻山越嶺,倒也在高速公路違規換過車道,癟了幾台小客車,為這虛構的故事增加不少冒險性,非常感謝那位司機。最後抵達台北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堅強的我獨自一人,佇立在木柵第三大的鹽酥雞攤前,也就是我家巷口那攤,泛著喜悅的淚光,望向一座座堆疊得高高的炸物小山,不自覺緊握了拳頭。鹽酥雞,I'm back.

我毫不猶務地將那三百元一把拿出,往攤子上一放,碰,只剩一百八十二元,奶奶的,來回票實在貴。可是我沒有時間悲傷,老闆看我這次身懷鉅款,趕忙堆起笑容,瞇著眼睛說:「錢毋通放那裡啦,油油啦。」我低頭一看,一百八十二元已經油了一百八,不花掉不行了。

「柳葉魚。」

那晚向老闆說出的這三個字讓我驕傲至今。是的,點完了鹽酥雞,我又加點了柳葉魚,也就是俗稱的喜相逢。我打算透過這道單品,重拾對鹽酥雞的熱愛。原因無它,柳葉魚把氣氛弄得熱鬧萬分,讓豪華再進階成奢華。有雞又有魚,你搞清楚,在五十年前,這可是年夜飯才有的規模。終於,我領悟出人外有人的道理,原來鹽酥雞的世界那麼浩瀚無垠,永遠沒有終點站。下一次,我還想加點炸湯圓,也推薦給各位,那是喜宴的菜色。找幾個不大相熟的假朋友,穿著隆重一點,互相說說客套話,都快成了國宴。

I'm sorry,剛剛類比誇張了一點,國宴是展示國力的,level不太一樣。當一個國家的國力,在軍事政治經濟體育衣食住行育樂各方面,一律展示不出來,或是像我國一樣,出於客氣,不好意思展示出來時,特別需要透過國宴來宣揚國威。縱然軍艦坦克數量沒人家多,火力沒人家強,可我們總一定能把國宴用的盤子設計得比人家都大,讓國際不敢忽視我們。

提醒各位外國朋友,鹽酥雞這等高級料理是不准講價的。對中國歷史有深入了解的知識分子都清楚,中華民族不僅童叟無欺,還特別崇尚團結與統一,堅持車同軌,書同文,雞同價。外蒙古當初就是不大合作,被咱們給轟了出去。現在上頭還想把西藏給踢掉,可他死賴著不走。因此你要發現誰賣的鹽酥雞價錢跟別家不同,儘管說一聲,我一定強烈譴責他。我認為價格必須守住,不過重量可以不一樣,反正不易察覺。但你不可以把義大利皮件商人騙錢的小伎倆套在我國攤販身上,先入為主,覺得天下攤販一般賊。那裡是歐洲,文化比較低,跟我們放一起比,等於是嚴重地污辱了我們。身為台灣人並不會為了A點零錢而失去國格,破壞了由前朝領導人及其家族所辛苦開創的,以億為單位的基本格局。

殺價行為確實地削減了咱們所剩不多的人格與國格,兩害相權取其輕,我決定化被動為主動,賞你一點優惠。經我多年奔走,串連全省從北到南一共兩家攤販,取得共識,他們初步同意,合理的範圍內,允許多要兩到三片九層塔。三九二十七,一共送你二十七層。我說地獄也只有十八層啊,你別不知足。最後附帶一個小知識,九層塔並不含致癌物質黃樟素,而是含有一種叫做丁香酚的有機化合物,目前對人體無害。而為了觀光好,即使過幾年發現有害,我們也不會講。

鹽酥雞好吃的要訣被各家視為不傳祕方,但,well,今天不藏私,節目尾聲,我要在這兒把它給公開出來了。不,別謝。原來計劃將這祕密和可口可樂配方一起曝光,可是想一想,加起來熱量太高,不妥當,先公布一半。

那就是好鹽、好酥,與好雞。

You are welcome.

Oh,by the way,據我所知,天婦羅的祕訣並不是好天好婦與好羅,um……想必在製作與烹調技術上,肯定是不同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