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閱讀藝文
閱讀藝文:提供國內外藝文展演訊息、藝術評論、閱讀新知;各界文學創作作品,包含名家專欄與副刊投稿。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我們的未來/在FACEBOOK世界探索未知的未來
Feb 4th 2013, 09:35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大智通出版《我們的未來》】
書名:我們的未來
作者:傑伊.艾夏、凱洛琳.麥克勒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大智通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29日
內容介紹:

一九九六年,用過網際網路的美國高中生還不到半數。

艾瑪剛得到生平第一台電腦和美國線上的唯讀光碟。

她和好友喬許一同開機登入,意外連上十五年後才會問世的Facebook。

每個人都想知道自己的命運,而喬許和艾瑪即將發現他們的未來……

故事發生在一九九六年,喬許和艾瑪是鄰居也是最要好的朋友,但他們青梅竹馬的情誼卻在去年十一月生變,從此兩人之間一直免不了尷尬。當喬許家的信箱收到一張美國線上的唯讀光碟片時,他的媽媽要他拿去給艾瑪,好讓艾瑪能灌進她的新電腦。然而,艾瑪成功連上美國線上的服務之後,電腦竟自動登入當時尚未問世的社群網站Facebook。艾瑪和喬許因此得以一窺十五年後自己的網頁,包括兩人各自的配偶、事業、家庭和狀態更新,全都寫在Facebook上,每次他們試圖改變未來的某件事,Facebook上的個人網頁也會隨之更新。

海雀(Razorbill)出版社社長班.史蘭克(Ben Schrank)說:「傑伊.艾夏和凱洛琳.麥克勒攜手共創出一個非比尋常的作品,藉由小說深入探究宿命的概念,看看我們的每一步對自身和周遭人士的未來會造成何等影響。傑伊和凱洛琳精采地描繪出全體人類的現在,以及我們選擇活在網際網路上和大眾面前的方式。這本小說充滿了歡樂的喜悅,既懷舊而富有哲思,神奇幽默且令人愉快,又不失嚴肅的一面。」

「《我們的未來》是在《漢娜的遺言》後最完美的接棒作品。傑伊和凱洛琳在這本小說裡,延續了從《漢娜的遺言》開始的探究,省思任何人都無從知曉自己的作為將對身邊的人帶來什麼衝擊,一切只能小心為上。」

新書內容搶先看:

1://艾瑪

雖然我都跟朋友們說了,再看到葛拉翰的時候就要和他分手,但今天不行。所以,他在對街的公園玩飛盤,我就只好躲在房間裡,組裝我的新電腦。

這台電腦是老爸為了消弭罪惡感而送給我的禮物。去年夏天,他在和我的繼母從賓州中部搬去佛羅里達展開人生新頁之前,把他的老本田汽車鑰匙交到我的手上。現在,他們的第一個寶寶誕生了,我又得到這台配備Windows 95的桌上型電腦和一個彩色螢幕。

正在瀏覽幾個不同的螢幕保護程式時,有人按了門鈴。我在「變換的磚牆迷宮」和「水管工的管道網絡」之間猶疑不定,所以我讓老媽去應門。希望門外的人不會是葛拉翰。

「艾瑪!」老媽大喊:「喬許來了。」

這倒是個驚喜。喬許.坦柏頓就住在隔壁,小時候我們老在兩家之間跑來跑去。我們在後院露營,建造堡壘,週六早晨他還會帶一碗麥片來,坐在我的躺椅上看卡通。即便上了高中,我們還是整天混在一起。只不過這一切卻在去年十一月有了改變。我們仍然會和兩個共同朋友一起吃午餐,但過去半年,他一次也沒有來過我家。

我選了磚牆的螢幕保護程式,然後下樓。喬許站在門廊上,用一隻足尖磨損的運動鞋輕扣著門框。他小我一年級,現在是高一。他和以前一樣有著一頭金紅色的鬆軟髮絲和靦腆笑容,不過今年足足長高了十二公分。

我看著老媽的車在車道上倒車。她按了按喇叭,揮揮手,接著便轉進街道。

「妳媽說妳整天待在房裡沒有出來。」喬許說。

「我在組裝電腦。」我說,避而不談葛拉翰的事。「這台挺不賴的。」

「妳繼母要是又懷孕,」他說,「妳該叫妳爸買支手機給妳。」

「嗯,對啊!」

去年十一月以前,喬許和我不會這樣尷尬地站在門口。老媽會讓他進來,他會直接小跑上樓到我的房間。

「我媽要我拿這個過來。」他說,拿著一片唯讀光碟片給我看。「妳如果加入美國線上(AOL)(譯註:美國著名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可以免費得到一百小時。這是我們上週在信箱裡收到的。」

我們共同的朋友凱倫最近裝了美國線上。每次有人傳即時訊息給她,她都會發出尖叫。她會連著幾個小時在鍵盤上弓著背,和某個不在森湖高中念書的人打字聊天。

「你們家不用嗎?」我問。

喬許搖頭。「我爸媽不想上網。他們說這是浪費時間,我媽認為聊天室裡都是變態。」

我哈哈笑了起來。「所以她要我用?」

喬許聳聳肩。「我跟妳媽說了,她說只要她和馬丁也有電子信箱,妳就可以加入。」

直到現在,聽到馬丁的名字,我還是會忍不住翻白眼。我媽去年夏天嫁給他,說她這次找到了真愛。但她也這麼說過艾瑞克,他卻撐不過兩年。

我從喬許手上接過光碟,他把兩手插入後口袋裡。

「我聽說要花一點時間下載。」他說。

「我媽有說她會離開多久嗎?」我問。「或許現在是佔用電話線的好時機。」

「她說她要去接馬丁,他們會開車去匹茲堡找水槽。」

我對上一任繼父從沒有過親情,但至少艾瑞克不會把屋子給拆了。他說服我媽養長尾小鸚鵡,我的中學時光因此充滿了嘰嘰喳喳的鳥兒。相反的,馬丁則說服我媽對房子大翻修,家裡於是變得都是木削和油漆味。他們剛完成了廚房和地毯,最新的目標是樓下浴室。

「如果你要的話,」我為了找話說而說,「偶爾過來上個網吧!」

喬許拂開眼前的髮絲。「泰森說網路很可怕!他說這會改變我們的生活。」

「對,但他也認為《六人行》的每一集都會改變人生。」

喬許露出一個微笑,轉身離開,頭差點碰到馬丁掛在前廊上的風鈴。我真不敢相信喬許快要有一百八十二公分高了。有時遠遠望過去,幾乎要認不出他了。

***

我插入唯讀光碟,聽著它在電腦裡旋轉的聲音。點開首頁,按下「輸入」鍵後,光碟開始下載。螢幕上藍色的狀態列顯示,還需要九十七分鐘才能完成工作。我對窗外完美的五月午後嚮往地投了一眼。送走狂風陣陣的冬季和接連數月寒冷的春雨,夏天終於要來了。

我明天要參加田徑運動會,卻已連著三天沒有練跑。我知道擔心遇到葛拉翰是很蠢的事,因為威格納公園那麼大。它從市中心的邊緣開始,一路延伸到新住宅區。葛拉翰沒有固定玩飛盤的地方,但他如果看到我,一定會用一條手臂勾住我的肩膀,把我帶到某個地方去上下其手。上週末的舞會,他就整個撲了上來。我甚至錯過了和凱倫、露比以及其他朋友一起跳《馬卡蓮娜》(Macarena)舞曲。

我考慮要不要中斷下載,打電話去葛拉翰家,看他是不是已經回到家了。他一接起電話,我就掛斷。話又說回來,凱倫說有一個新的服務會顯示來電號碼。不,我必須用成熟的態度面對,我不能永遠躲在房裡。若在公園裡看到葛拉翰,我只要揮揮手,大喊著說我得繼續跑步就好。

我換上短褲和慢跑內衣,用大腸髮圈把我的一頭鬈髮束起來,再用魔鬼氈把隨身聽綁在手臂上,然後走到前院草坪做伸展操。喬許家的車庫門打開了,沒一會兒,他踩著滑板溜出來。

看到我的時候,他在他家車道上停下來。「你開始下載了嗎?」

「開始啦!可是要好久的時間。你要去哪裡?」

「滑板族。」他說:「我需要新的輪子。」

「祝你玩得愉快。」當他朝著街上滑過去時,我對他說。

以前我和喬許會聊得比較多,如今卻已有好一陣子都像現在這樣。我慢跑到人行道上,接著左轉跑到十字路口,越過馬路,踏上通往公園那條鋪設完好的跑道。我按下隨身聽的播放鍵。凱倫替我錄了跑步時聽的大雜燴樂曲,從艾拉妮絲.莫莉賽特開始,然後由珍珠果醬合唱團接棒,最後以大衛.麥修合唱團畫下句點。

我在總長四點八公里的環狀跑道上奮力奔跑。沒看到任何人在玩飛盤,讓我鬆了口氣。再度跑到接近我家那條馬路時,《闖進我心扉》(Crash into Me)的前奏吉他剛剛響起。

我為你迷失。我無聲地對著嘴唱。我是如此為你迷失。這首歌的歌詞總是讓我想到柯迪.格蘭傑。他和我在同一個田徑隊,是個高三學生,也是位驚人的短跑選手,在我們這一州排名前二十。去年春天,從運動會搭車回家時,他坐在我旁邊,一直對我說有哪些大學校隊的探子打電話給他。當我壓抑不住地打了個呵欠時,他讓我把頭靠著他的肩膀休息。我閉上雙眼,假裝睡著,心裡卻不住地在想,雖然我不相信真愛,但為了柯迪,我可以重新考慮。

凱倫說我對他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她自己才是吧!去年她和泰森在一起時,你會以為愛情是這個女孩發明的。她有可以媲美天才的智商,校刊上那些尖銳的社論都是出自她的手筆,可是她卻滿嘴泰森這個、泰森那個。結果,泰森在寒假過後和她分手,她心碎到有兩週沒來上課。

我雖然渴慕著柯迪,卻仍有自己的生活要過。過去兩個月,我都和葛拉翰.威爾德約會。我們是同一個樂團的成員,他打鼓,我吹薩克斯風。他一頭及肩的金髮很性感,但在舞會上巴著我不放的時候卻很煩人。我肯定很快會和他分手,或者,就讓這段感情在暑假期間自然消逝。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